Skip to main content

《内科学文献》:女性长期服用复合维生素不能防癌

pubmed's picture

美国人每年花200亿美元购买膳食补充类食品(图片来自网络)

美国科学家研究发现,女性长期服用复合维生素片并不能降低患癌症和心血管疾病的风险。
 
这一研究报告2月9日发表在《内科学文献》(Annals of Internal Medicine)杂志上。
 
不防顽疾
 
位于西雅图的弗雷德·哈钦森癌症研究中心科学家2002年开始跟踪调查16.2万名已过更年期的女性,这些人中有42%每天服用复合维生素片。
 
科学家发现,8年间共有9619人患上癌症,其中包括乳腺癌、直肠癌、肺癌和卵巢癌等;8751人患上心脏病和中风等心血管疾病;另外还有9865人死亡。但患病率和死亡率与她们是否服用复合维生素片无关。
 
主持此次研究的科学家玛丽安·纽豪瑟说:“实质上,(服用维生素片)没有任何效果。我们对不同人群大量抽样调查发现,(服用维生素片)绝不会对人体造成伤害,但也不会降低患慢性病的风险。”
 
路透社2月9日说,迄今为止,对于服用维生素片与人体健康关系的研究中,这次研究的规模最大,参与人数最多。
 
均衡饮食
 
研究人员说,复合维生素片是美国超市和药店的热销产品。美国人每年花200亿美元购买膳食补充类食品,其中三分之一是多种维生素片。不少人希望通过补充维生素和矿物质预防慢性病、防治感冒。
 
纽豪瑟建议说,人们只有吃足量水果和蔬菜、合理搭配膳食,才能营养均衡。
 
“人们以为服用维生素片就能摄取人体所需的所有重要营养成分,”纽豪瑟说,“这是错误的。天然食物才最有益健康。”
 
“诚信保健品协会”(Council for Responsible Nutrition)的安德鲁·绍说,复合维生素片虽然不能有效预防疾病,却有益身体健康,因为一些人无法从日常饮食中摄取足量人体必需的维生素。
 
绍说:“复合维生素片像其他膳食补充类食品一样,只是整个健康生活方式的一部分。它不是有魔力的子弹,不能保证预防癌症等疾病。”
 
最新佐证
 
此前有研究发现,服用复合维生素片不能预防慢性病。此次研究成为这一发现的最新佐证。
 
哈佛大学附属布里格姆妇科医院的专家2008年11月研究发现,服用维生素C或维生素E药片并不能减少患癌症和心血管疾病的几率。
 
美国国家癌症研究所曾选取3.5万名男性进行研究,观察服用含硒和维生素E的药物能否预防前列腺癌。
 
但因只服用维生素E的男性中前列腺癌发病率上升,服用硒的男性中糖尿病发病率上升,国家癌症研究所2008年10月已经叫停这项研究。
 
更多阅读
 
 
 
 
 

Related Articles

Related Articles:

Related Articles

卫生部下发的112个病种临床路径 10
知网开发完成《科技期刊学术不端文献检测系统(AMLC)》陆续在编辑部投入使用 6.57
Neck spaces - Infrahyoid neck 4.98
你想成为一名医学写手吗? 2.42
Medline/PubMed 2010年收录国内期刊名单 2.39
微创二尖瓣修复手术后十年:长期预后 2.13
SciVerse ScienceDirect Top 25 for 2009-2010 Academic Year 1.96
三聚氰胺苏丹红罂粟壳等17种添加剂进卫生部黑名单 1.91
马长生等:2010年《ESC心房颤动治疗指南》解读 1.89
我国首项大规模心脏性猝死调查亮相《JACC》 1.75
医学主题词检索是查全查准的前提 1.65
2009年度10大最受关注新闻回顾 1.64
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公布的2007年度中国科技论文统计结果 1.64
长城国际心脏病学会议--视频资料 1.62
TOP MEDICAL NEWS OF 2009 1.56
急性缺血性卒中发病3~4.5 h行阿替普酶溶栓治疗(SITS-ISTR):一项观察性研究 1.51
病历书写基本规范(卫生部) 1.5
《2010年NCCN卵巢癌临床实践指南》解读 1.5
心血管临床病例研讨会:弥补临床实践与指南的鸿沟 1.49
脊髓型颈椎病:循证医学综述 1.46
妇产医疗就医模式行为研究 1.46
冠脉造影:诊断冠心病和先天性冠脉畸形的“金标准” 1.4
骨质疏松症的治疗如今面临五大挑战 1.37
JBC:重要蛋白与先天性心脏病的关系 1.36
Insulin resistance and hyperinsulinaemia in the development and progression of cancer 1.35

Time elapsed:0.013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