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Supplements May Exacerbate Chronic Kidney Disease 膳食补充剂或可加重慢性肾病

Posted in

   费城(EGMN)–据11月10日的美国肾脏病学会年会上报告的一项研究,在美国一般人群和慢性肾病患者中,使用具有潜在肾毒性的膳食补充剂是常见现象。

加利福尼亚大学的Vanessa Grubbs博士报告称,无论是否患有肾病,美国1/10的成人使用对肾脏具有潜在危害的膳食补充剂,但具有讽刺意味的是,当向这些人群提出警告时,他们反而认为这些补充剂对其健康有利。国家肾病基金会(NKF)已确定39种草药可能是有害的,尤其是在慢性肾病背景下,但由医生监督患者使用是非常困难的,“因为含有上述草药的膳食补充剂接受的是类似食品而非药物的监管”。在NKF确定的对肾脏有潜在危害的膳食补充剂中,比较常见的是作为利尿剂使用的补充剂(包括布枯叶和杜松子)以及与处方药物可发生相互作用的补充剂,如贯叶连翘、紫锥花、银杏、大蒜、生姜和蓝升麻。

为了在美国一般人群和慢性肾病人群中确定含上述草药的膳食补充剂的使用率,Grubbs博士及其同事利用1999~2008年全国健康与营养调查的数据,在美国的21,169例20岁以上非妊娠成人中,了解其最近30 d内使用膳食补充剂的情况。为了便于分析,将慢性肾病定义为尿白蛋白/肌酐比值³30 mg/g,且估计肾小球滤过率(eGFR)³ 60 ml/(min·1.73 m2)(Ⅰ/Ⅱ期)或eGFR为15~59 ml/(min·1.73 m2)(Ⅲ/Ⅳ期)。为了评估慢性肾病患者对潜在有害补充剂的使用率和风险,研究者使用了美国人群权重的多变量逻辑回归分析。

结果显示,受访者中一半以上报告使用膳食补充剂,其中15.3%报告使用含至少1种有潜在危害草药的补充剂。尽管慢性肾病严重程度越高,粗略估计的膳食补充剂使用率越高(报告中无肾病者的使用率为51.4%,Ⅰ/Ⅱ期肾病患者使用率为49.1%,Ⅲ/Ⅳ期肾病患者使用率为65.8%),但随着慢性肾病严重程度增高,有潜在危害补充剂的使用率降低,上述人群中报告使用率分别为16.1%、13.0%和10.0%。但校正人口统计学、合并疾病和医疗访视等因素后,发现“慢性肾病状态不是使用任何补充剂或使用具有潜在危害补充剂的一种有意义的决定因素”。

研究者总结认为,相当大比例的慢性肾病患者在使用对肾脏具有潜在危害的膳食补充剂,在政府更新对膳食补充剂的监管标准之前,减少膳食补充剂不当使用造成危害的任务只能落到医生和患者肩上。

Grubbs博士披露无相关利益冲突。

爱思唯尔  版权所有

Related Articles

Related Articles:

Related Articles

卫生部下发的112个病种临床路径 10
知网开发完成《科技期刊学术不端文献检测系统(AMLC)》陆续在编辑部投入使用 6.59
Neck spaces - Infrahyoid neck 5.05
你想成为一名医学写手吗? 2.43
Medline/PubMed 2010年收录国内期刊名单 2.43
微创二尖瓣修复手术后十年:长期预后 2.14
SciVerse ScienceDirect Top 25 for 2009-2010 Academic Year 1.98
三聚氰胺苏丹红罂粟壳等17种添加剂进卫生部黑名单 1.91
马长生等:2010年《ESC心房颤动治疗指南》解读 1.9
我国首项大规模心脏性猝死调查亮相《JACC》 1.77
医学主题词检索是查全查准的前提 1.66
2009年度10大最受关注新闻回顾 1.66
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公布的2007年度中国科技论文统计结果 1.65
长城国际心脏病学会议--视频资料 1.64
TOP MEDICAL NEWS OF 2009 1.57
急性缺血性卒中发病3~4.5 h行阿替普酶溶栓治疗(SITS-ISTR):一项观察性研究 1.53
病历书写基本规范(卫生部) 1.52
《2010年NCCN卵巢癌临床实践指南》解读 1.51
心血管临床病例研讨会:弥补临床实践与指南的鸿沟 1.51
脊髓型颈椎病:循证医学综述 1.49
妇产医疗就医模式行为研究 1.47
冠脉造影:诊断冠心病和先天性冠脉畸形的“金标准” 1.42
骨质疏松症的治疗如今面临五大挑战 1.38
JBC:重要蛋白与先天性心脏病的关系 1.37
Insulin resistance and hyperinsulinaemia in the development and progression of cancer 1.35

Time elapsed:0.01s